logo

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交流推进会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

  • 电子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4-01-02 09:09:19
  • 6085 次阅读

  12月28日,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交流推进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办。本次活动是“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1.jpg

  当天上午,大会启动仪式在清水河校区体育馆举行。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林蕙青、副主任委员孙维杰,全国就指委秘书长、教育部学生与素质发展中心主任刘玉光,国家发改委市场和价格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杨宜勇,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朝先,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副书记申小蓉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启动仪式。教育部高校学生司(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司)司长孙海波主持启动仪式。 

  林蕙青宣布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交流推进会正式启动,并就有效推进项目实施、共同做好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聚焦匹配社会需求,进一步做好定向人才培养;第二要聚焦提升就业能力,进一步强化就业实习实践;第三要聚焦服务供需对接,进一步建强校企合作平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的高质量充分就业。

  余孝其、王亚非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对教育部和全国就指委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将携手高校、企业、行业协会,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与行业产业沟通交流,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共同推动高校毕业生与现代产业体系供需协调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企业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童部林,高校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副书记、副校长陈蕊分别发言,介绍了推进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的做法和经验,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39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分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负责人,19个分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秘书长,参与第三期项目合作的企业、高校以及部分优秀案例代表、媒体记者等共1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2.jpg

3.jpg

4.jpg

5.jpg

  根据全国就指委《关于征集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优秀案例的通知》安排,经分行业就指委遴选,报全国就指委核准,最后确定了优秀案例35项。现场播放了优秀案例宣传视频,并进行了海报展示。启动仪式结束后,林蕙青等领导和嘉宾一行观看了35项优秀案例的海报展示,并与项目负责人亲切交流。

6.jpg

7.jpg

8.jpg

  在随后的项目对接洽谈会上,来自全国的400余所高校与150余家企业,围绕第三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报指南,聚焦人才联合培养、就业实习实训、生涯规划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毕业生招聘等内容开展集中面对面洽谈合作,推动人才供需精准对接,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林蕙青等领导和嘉宾一行来到项目对接洽谈会现场,与用人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9.jpg

  启动仪式后,林蕙青、孙维杰出席了分行业就指委工作推进会,刘玉光主持会议。

  会上,杨宜勇作了特邀报告,深刻解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信息通讯和互联网行业就指委申小蓉、科技服务行业就指委于成文、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指委李景升、金融行业就指委朱鸣雄、建筑地产行业就指委彭震伟等分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单位代表,分别总结了今年的各行业的就业工作,介绍了各自经验做法。孙维杰介绍了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就指委桥梁纽带作用,共同做好2024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是提升专业资政服务水平,开展人才需求分析;二是深入挖掘就业空间,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三是整合就业育人优势资源,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四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努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各分行业就指委和各位委员要强化使命担当,发挥奉献精神,继续保持奋进状态,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任务,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jpg

  当天下午举行了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工作经验交流会,参加对接活动的高校、企业代表约600人参会,会议由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副主任唐小平主持。

  来自各高校、职业院校的代表就各自学校概况与承接项目背景作简介,分享了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的开展情况,在项目创新点、项目推广及运用中的具体做法与探索,提出了进一步引导就业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内容相匹配的思考和建议,表达了在与企业共建教学班,协同举办系列赛事,带领学生接轨科技前沿、开展校招实战演练、搭建实习机会等校企合作新模式上的思考。

  现场还分享了企业与高校(职业院校)合作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上的优秀案例。与会企业代表分别作校企双方、项目简介,分别从专业建设与校企合作、创新实践与教学效果、课程建设与师资建设、工作特色等方面,回顾了在项目实施及应用效果上的情况,总结了经验与不足,就未来进一步做好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提出多元化建议。

11.jpg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交流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负责人等围绕就业政策、各省亮点工作、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等进行了交流讨论。他们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加强交流互鉴,共同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果,确保毕业生能够更好地迈入社会,服务社会。

  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是教育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人才供给与需求紧密衔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通过搭建平台,面向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征集项目指南,组织高校与发布项目指南的用人单位开展对接,为用人单位培养和招聘更多实用型、复合型和紧缺型人才。

  据了解,该项目自2021年实施以来,已成功举办两期,共有1000余家用人单位与1800余所高校达成合作,发布项目指南2.5万余项,立项2万余项,用人单位提供直接经费支持17.5亿元。第三期于2023年7月启动,得到用人单位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参与单位和项目数进一步增加。共有1626家用人单位参与项目征集,最终遴选通过1473家用人单位,较第二期增加607家;发布项目指南72156项,较第二期增加48328项。同时,项目设置不断优化,在前两期的基础上,本期新增“重点群体就业帮扶项目”,鼓励企业围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项目”与学校开展对接合作,着重为困难毕业生提供指导帮扶,帮助他们实现尽早就业。

  下一步,教育部将持续深化以就业状况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通过联合培养、科研交流、实习实践等推动用人单位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提高人才供需对接效率,全力做好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