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校举办2023级本科新生骨干训练营

  • 学工部思想教育科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3-08-31 11:16:25
  • 10639 次阅读

8月22日-2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举行了“不忘初心 梦想引航”2023级新生骨干训练营活动,着力从新生中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奉献、综合能力突出的党的后备力量。

image.png

22日上午,训练营开营仪式在清水河校区学生发展中心2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开营仪式并为训练营授旗,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训练营班导师、班主任、班导生及115名新生骨干参加开营仪式。

image.png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介绍了新生骨干训练营的整体安排。本次新生骨干训练营为期三天,学校精心设计培训方案,为同学们提供理想信念教育、人文素养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治学精神教育、团队精神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训练营采用大班集体学习与小班互动交流的模式,共选拔115名营员,分为四个小班,每班配备“1+1+2”的指导团。希望新一届的同学们珍惜训练营的机会,沉浸式体验每一项精心设计的教育活动,为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

校团委书记陈龙为指导团班导师颁发聘书。国家青年人才、信通学院李博闻教授,国家青年人才、电子学院陈益凯教授,国家海外优青、机电学院王泽群教授,国家青年人才、计算机(网安)学院刘鸿博副教授受聘为班导师。

image.png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韩云为指导团班主任颁发聘书。信通学院辅导员彭旭树、机电学院辅导员刘洪呈、计算机学院辅导员王仁超、软件学院辅导员马杨受聘为班主任。

image.png

 陈益凯教授代表班导师以“树立远大志向、奔赴远大前程”为主题,寄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新生骨干的定位和责任,明确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发挥好学生骨干作用,努力成为立大志、敢吃苦的新时代青年。

image.png

2019级新生骨干训练营营员、航空航天学院2023级硕士生徐源成分享了自己从新生骨干转变为党员骨干的历程,希望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爱国爱校的情怀。

image.png

 2023级营员代表、格拉斯哥学院刘海玥同学分享了自己从高中时起对成电的向往,号召新一代成电人志存高远,接续奋斗,不负“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

image.png

为了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训练营为各班新生骨干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书籍,党委组织部杨晓玲副部长为各班代表发放书籍。

申小蓉为新生骨干训练营授营旗,营员代表、骨干营三班赵风同学上台接旗。各班代表上台,将设计绘制的班旗在营旗旁共同展示。

image.png

image.png

开营仪式后,申小蓉和集电学院院长张万里分别以“新征程上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和“集成电路:国之重器”为题作专题讲座。

619613893653253569.jpg

微信图片_20230828210431.jpg

微信图片_20230828210518.jpg

三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同学们在破冰活动中熟悉彼此,在校园参观和校史馆参观中感悟成电精神,在入党志愿书撰写专题讲座中端正思想。4场主题班会、4场国家青年专家交流会、4场“习近平总书记和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会,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提升同学们对前沿科技的了解,活动还组织大家前往华为成研院和中国移动成研院进行了企业参观,让同学们坚定了科技报国的信念。

781687464117375474.jpg

344314566926511602.jpg

146342873525715935.jpg


一日骨干身份,一生骨干要求,2023级本科新生骨干训练营顺利结营。学校将继续关注并跟踪新生骨干的培养,引导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牢记“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顺应时代大势、勇立时代潮流,书写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壮丽青春篇章。

06fe87d976d74bc8b121b8ca577d9856.jpg

a8d717f467294d4fbe5e03805e92ee14.png

3d2233df56c74ee2aa74111c11ffb1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