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亚非书记为2023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 文:刘瑶 党委学工部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3-11-03 10:33:14
  • 8590 次阅读

9月3日,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以“奋进新征程 勇担新使命”为题,为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清水河校区、沙河校区和格拉斯哥海南学院的5026名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_AAA5730.JPG

  王亚非回顾了成电的光辉发展历程,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分享了成电精神的内涵,提出了“学在成电”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勉励同学们弘扬成电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成电力量。

_AAA5757.JPG

  王亚非指出,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无线电大学,学校从诞生之日起,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进力量,形成了成电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推动着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王亚非指出,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有助于我们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更充分地把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明确努力的方向,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面对科技和人才总是向发展势头好、文明程度高、创新最活跃的地方集聚的现实态势,我们要认真贯彻“三步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力落实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持续优化学科生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三大战略举措,争取早日将成电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

  王亚非强调,学校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胜任力、扎实基础、知识综合与创新能力,未来能引领科技前沿与经济社会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为目标,落实到每个个体,主要体现在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知识方面要注意学习内容的基础性和多样性,注意知识结构的科学性和开放性;能力方面要培养知识的学习、掌握与运用的能力,批判性与创新性一体化的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交流与跨文化合作的能力;素质方面要锻炼包括思想、科学、人文、身心在内的综合素质。

  在同学们开启人生新篇章之际,王亚非向全体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是要树立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三是自主性地学、创新性地学、研究性地学,四是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学会合理地选择和放弃。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牢记“求实求真、大气大为”校训,传承和弘扬成电精神,通过自己的勤奋、智慧和努力,奋进强国建设新征程,勇担复兴伟业新使命,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_AAA5781.JPG
_AAA5770.JPG
d0eb50b34031ae8a2eb7ce1355025156_42e2d.j
_AAA5765.JPG
806a83d78926aea3bba42ed4a1a5829d.jpg
517a452c4f539222bd87d96e48316c19.jpg

  作为2023级全体新生同上的首堂“思政课”,“开学第一课”在新同学中引起热烈反响。材料学院赵风同学说,“学在成电”是成电优良学风的真实写照,我必将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建设,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光电学院陈科文同学说,成电人为党分忧、为国担责的使命担当和刻苦钻研、孜孜以求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今后,我将在求实求真中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奋力书写大气大为的青春华章。外国语学院杨婷月说,初入成电的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如无数前辈一般,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践行校训精神,铭记以大气之胸怀,做有大为之青年,为国家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