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回信 建新功】学校本科生党支部热议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

  • 思想教育科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3-12-04 18:30:34
  • 6386 次阅读

近日,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院院士、我校裴德乐教授的复信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引发热烈反响。全校81个本科生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的重要回信精神。现在,请跟随小编一起了解各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习情况,分享学习成果和心得体会吧。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共11个支部,共计243名党员,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研学的方式,先后开展以“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本次学习中,大家一致感受到了习近平主席对科学发展的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果,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在生命科学等诸多领域的进步。同志们纷纷表示学习重要回信精神让自己无比自豪与振奋,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助力祖国科技发展,为世界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af2dc8d3242c4b8e8e5a79782f014ad8.png

习近平主席对裴德乐教授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感谢,深刻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这也是党和国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强国战略的一个重要体现,同时激发了我们这一批未来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成电青年学子,我们要以习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开拓国际视野,锻炼专业素质,以服务国家为最高人生追求,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成电智慧和青春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书记 阮登科

电子学院5个本科生党支部分别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的重要回信精神,并围绕 “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等主题开展研讨。116名学生党员结合具体实际分享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担重任,奋力拼搏,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7a4232a177d4e7eb78e93818d2f3c3b.png

626a0616493a402da4ac5be33c2e8230.png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这十年硕果累累,成果斐然,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倍感自豪。过去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科技创新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引领和支撑。展望未来十年,正是我们青年学子大有作为的机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林为干班学生,我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攀登科研高峰,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子学院 林为干班党支部

党员 刘启一

 材料学院共两个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个人的青春理想和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与新时代发展大潮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实现科技创新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更大范围落地贡献力量。

4932c4f6a29344c9bda5e5400c649af1.png

共同发展、造福各国、惠及世界,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蓝图正被建设成为现实。青年,应主动融入时代,拥抱时代。我对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理解,也对自己的行动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我定会潜精研思、勇于创新、勤于探索,为国家能源事业与“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材料与能源学院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党员 申雨珂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共计5个本科生党支部、122位党员参与学习。各党支部通过五校联合、集中学习、共同研讨等方式,结合专业实际,围绕国际科技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主题进行学习,各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把握时代大势,增强专业本领,在深耕科研沃土中为科技创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39c4a53becb24cf9ad52f951982725a7.png

ad2fd007e29244569668735c485ea7f5.png

这封回信意义重大,令人振奋和自豪,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科技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我校科研工作者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期望和要求。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我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长为兼具自主能力与国际视野的科研工作者,紧握新时代的接力棒,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青春华章!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 
党支部副书记 宋连杰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五个党支部共计146名党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国际科技合作的高度重视。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内容,这封回信充满了对科学事业的高度期望和殷切希望,专题学习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党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学习与科研进行了交流,全体党员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事业的重视和关心,党员同志们一致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专业学习,追求科学进步,认真科研创新,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4ce7e22f5f2240799e9aa58511c71676.png

69c050e099ea440c830a4dcc83276f67.png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复信裴德乐教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国际科技合作的高度重视、对中古传统友谊的高度重视。通过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活动,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我,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勇担重任、奋力拼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

党支部副书记 祁帅宏

自动化本科第四党支部共17名党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支部成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我们学校的肯定,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我们要认真务实、克服困难,认真贯彻落实回信精神,为构建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1cfa865a6fec46239c8f54baff8e6bea.png

通过对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一种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油然而生。这不仅强调了脑科学的研究为推动人类社会的健康事业贡献了重要力量,更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实践。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更应积极践行科技创新,明确科技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勇担重任,奋力拼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一份自己的科技力量。

——自动化工程学院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组织委员 马雨濛

 

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围绕“‘收到习近平主席复信是我人生重要时刻’——访投身中拉科技合作的古巴科学家裴德乐”这一主题进行学习交流,参会人员共29人,其中党员11人,预备党员18人。支部提前分组进行了学习,各组派代表从各个角度进行了发言,学习效果甚好。

b5dad371cc314565846754b314b98021.png

习了习近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后,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古的深厚情谊以及国际科技合作发展的潮流。这不仅是习近平主席对裴德乐教授团队的赞扬与肯定,更是对广大青年学子能够勇担重任、奋力拼搏的殷切期望。

——资源与环境学院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党支部副书记 何佳

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古巴科学院院士、我校裴德乐教授回信后,计算机(网安)学院本科生五个党支部第一时间以“个人自学、骨干领学、集体研学”的形式,专题学习重要回信精神。学院党委委员深入对口联系支部,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围绕“国际科技合作”“一带一路”“中古命运共同体”等关键内容,引领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热烈讨论;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成电青春力量,推进重要回信精神落地见效。

5352017ac1284e2d96c49aaec3f08dd1.png

e66d8d518ea6496b9e7d89acfa9b0773.png

在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的回信中,我看到了他对古巴科学家的尊重和鼓励,对中古友好关系的重视和信心,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与期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各国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应积极响应这一号召,重视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坚定为人类福祉而不懈奋斗的决心,迈向和平与发展的大道,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终目标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网安)学院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党支部副书记 李天

航空航天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成电空天学子,习近平主席给裴德乐教授的回信,是对裴得乐教授及其团队的鼓励和激励,也是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我们更应该以此为动力,努力学习,敢于创新,勇担重任,为发展学校、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人类的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

706c3a947afc4ef287f61610766402b9.png

2db95b8984da4a88bdcd48d18c646fb6.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十周年。十年来,我国同共建国家加快科技交流和知识分享,不断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科技创新合作加快推进,成效显著。作为航空航天学院的一份子,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刻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引导广大学子扎实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主动挖掘和用好国际化活动资源,开拓空天视野,培养空天情怀,立志空天成才,矢志空天报国。

——航空航天学院 本科生党支部

党支部副书记 翟培钰

物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学习交流等形式,结合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了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共计80余名党员参加。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联合举行“加强科研合作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支部的同志们一起了解了裴德乐教授的事迹,听取了国家公派联培博士生关宏野的国际科研合作交流的经验,支部书记罗娟研老师以“科技自立自强,小我融入大我”为题讲授了专题党课。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通过主题党课的形式学习,支部书记吕明阳老师做专题讲授。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将主题学习和学生发展指导相结合,邀请物理人时光嘉宾13级本科毕业生任志豪分享国外留学读博经历,为大家深入讲解国际科研合作交流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利益融入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7e4fad628fa9402b8fa6ba9718016def.png

648925beb3534399bf2014f48b3c0375.png

本次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我深刻认识到推进“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在当今世界的重大意义。世界是全人类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时代导向。必须具备国际视野,竞争求共赢,合作求发展。

——物理学院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党支部副书记 邹林焰

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2023年11月13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教培部7楼教室,开展“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支部成员出席。此次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各位党员同志深受此信鼓舞、学习态度积极、热情高涨。

76995ec9cb854b098a1f37c0206c9711.png

作为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员、作为一位未来的科研人员、作为中国的新青年,我钦佩于裴德乐先生在科研领域取得的成果及其为推动中古友谊、“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的贡献,同时也深受习近平主席回信的鼓舞,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国家的信念。

——医学院 本科生党支部

宣传委员 胡博研

生命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共有党员人数39,正式党员10人,预备党员29人。支部全体同志参与,支部书记陈亚向大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回信内容,支部同志们结合自身学习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党支部成员通过制作“时习之”学习板报,学原文、悟思想、促行动,同时就党建带团建做了系列领学分享。

34ec1692c85d40a7a92f80fd524d9ea1.png

我们要向裴德乐教授学习,对科研抱有诚挚的热情,我们要勇担重任,努力奋斗,为促进生命科学技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身为党员的我们,应该树立科研意识,建立国际合作视野,以大学生的身份参与到国家建设中去。

——生命学院 本科生党支部

党员 温绍康

公共管理学院4个本科生党支部,共计135名党员参与了学习,在此次学习中,党员们倍感振奋,备受启发,进一步深入了解了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古合作的相关情况,同时也就如何将专业所学致力于推动社会发展进步进行了深入思考。

b214e63d83504d4cbcd330be509a74b8.png

57738e0459c54e7c8728ecf25c06474e.png

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回信,我备受鼓舞,也提醒着我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勇做时代的开拓者。

——公共管理学院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党员 唐佳玥

外国语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共有49名成员,深入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古巴科学家裴德乐的精神,激发了党员对科技创新的热情。通过学习,党员们更加明确了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积极参与科研、技术攻关,为推动我国高科技领域发展贡献力量。学习成效显著,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为国家科技事业不懈奋斗。

7f1da438bba0441ab4a21ac1e72a95d9.png

ca79518e649b4da88e3f64c26b4f6a69.png

习近平主席的复信体现了国家对科学家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为我们在思想领域的引领提供了有力的示范。裴德乐教授的事迹激励着我们每一个党员,也让我明白了该如何更好地履行党员的职责,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

——外国语学院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党员 吴雨恬

格拉斯哥学院7个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鼓励党员同志要结合学院国际化特色,努力学习成才,在国际科研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示青年党员风采。

03b0206b90074d818c7f3312e4becdc3.png

6abb892d76224320a4240878a3918e27.png

习近平总书记给古巴科学院院士、电子科大裴德乐教授的重要回信,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成电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努力推进国际科学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创新格局贡献一份力量,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待。

——格拉斯哥学院 学生第三党支部

宣传委员 余忠诚

集成电路学院在“一路同芯”一站式学生社区专题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回信精神,学院5个支部,27位党员参加。党员代表围绕如何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表示,身为成电学子,要牢记时代赋予的奋斗内涵,积极投身奉献于国家科技发展和国际科技合作事业,以新青年的时代担当为力量源泉,为人类的科技事业奉献成电青春力量。

f4c23c71e9f1466293806799d84fbf51.png

f1279acd504e4f5ba8b045fd026aa4b7.png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古两国科技交流的支持。信中有两个关键词:科技进步与国际合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社会进步的基石。而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只有合理运用科技带来的成果,才能更好地造福人类;世界发展从来都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合作共赢。要加强国际合作,突破国家之间的信息壁垒,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青年党员,我会积极学习回信精神,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党支部副书记 郭育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