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校举行辅导员、学生理论宣讲工作研讨会

  • 思想教育科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4-01-08 11:10:58
  • 4330 次阅读

1月3日,党委学工部组织召开辅导员、学生理论宣讲工作研讨会,总结2023年辅导员和学生理论宣讲情况,研讨部署2024年宣讲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研工部等学院和部门相关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等参加会议,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张琼主持会议。

6f5c08cec6d54832ab862e27a9f00add.png

会上,党委学工部思想教育科科长李玉纯,信通学院辅导员、“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指导老师江倩,资环学院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昀燊,机电学院“碳中和”宣讲团团长、成电杰出学生罗仕华分别从学校、学院、老师和学生等四个不同角度,分享了理论宣讲工作的开展情况。

b65db8e87aa44ab6b353a7a9353ee5c8.png

李玉纯围绕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国内部分高校情况、我校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下一步学校将重点围绕打造校院两级宣讲模式、推进理论宣讲进学生社区以及加强联合宣讲等方面深入推进学校辅导员和学生理论宣讲工作。

94610e58f2084da2b3757c05dc5a8cef.png

江倩介绍了信通学院“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的发展历程与下一步工作方向,宣讲团重点围绕“培养什么样的宣讲员”以及“建设什么特色的宣讲团”,构建出构建“学、讲、行、研”理论宣讲“教育链”,打造出具有学院特色的系统化理论宣讲矩阵。

40835fa0d1c1478ba0a3da8a39e31434.png

张昀燊介绍了学院“地球日”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情况,将理论宣讲融入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参与度与积极性,打造出了 “电子信息+地球科学”的学院品牌,启发了同学们对理论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

98515185276a4c4d928c0639dc06a9fb.png

罗仕华分享了学院“碳中和”宣讲团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以及个人关于理论宣讲的思考。利用“校—社—企”三方联合宣讲的新模式,让同学们深入基层,走进社区。通过挖掘热点话题,将理论浸入党日活动、党课等举措,提高参与积极性,增强宣讲团成员的凝聚力。

814c61a4d68c4c4eb6bf4ca1e33bc742.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针对目前存在的宣讲对象多元化、创新难度高等问题,提出要从细节中寻找新答案,不断丰富宣讲内容,通过宣讲不断提升辅导员和学生的理论素养。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支持辅导员和学生骨干理论宣讲的指导工作,共同打造出更具特色、更有活力的理论宣讲团。

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总结讲到,近年来我校将宣讲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学生参与积极性在不断提升,宣讲工作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宣讲工作成效显著。他提出在未来的宣讲工作中要坚持“三性两化一力”,加强宣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丰富性,坚持品牌化、特色化,进一步扩大宣讲的影响力。

理论宣讲是深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途径,在提升学生理论学习的主动性、拓宽学生理论与实践渠道、培养学生政治认同感与价值观和加深学生与基层群众的联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据悉,过去5年我校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共计开展了500余场宣讲会、覆盖5万余人次。组建“青言习语”宣讲团,走进学生中开展宣讲,制作40余个学生党员骨干微宣讲视频,累计播放10万余次。理论宣讲工作被新华网、“学习强国”、高校思政网、党建网、四川新闻网等多个省部级媒体报道12次,在筑牢主流意识形态阵地,传递党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成电故事,形成具有电子科技大学特色的宣讲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2018年以来,4位宣讲团成员先后获得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四川省名辅导员等荣誉,3名宣讲成员在全国和四川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