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全育人】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努力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3-12-29 10:34:45
  • 5987 次阅读

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学生资助工作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入落实精准资助工作、积极拓展资助宣传方式、完善发展型资助内涵、打造成电特色资助活动、改革本科学生荣誉体系,努力提高资助育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深入落实精准资助工作,智慧资助润物无声

2023年资助中心进一步升级完善智慧助困系统,在数据支撑下圆满完成奖助学金评定20余场近2万人次、灾情专项等临时救助143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403人、寒假留校学生慰问161人、爱心车票973人、绿色通道612人;依托学校学科优势,通过智助系统更加深入摸底学生家庭情况,准确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使资助工作更加准确高效,扎实推进“隐形资助”工作,维护学生尊严,通过系统识别“隐形”家庭困难学生,为其发放饭卡与路费补助,2023年累计隐形资助300余人次。11月初冬,资助中心如期为900多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暖冬大礼包” ,外套、保暖内衣、毛毯、围巾、手套,老师们精心准备一件件美丽又实用的冬季保暖品,爱与温情相伴,让成电的这个不再寒冷。在2023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资助中心代表学校以《“四个精准”构建智慧资助体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作交流发言,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副主任陈淑梅一行来校调研精准资助工作,对我校资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a0c1e54349e64345b7d3503e2746189c.png


2.积极拓展资助宣传方式,畅通资助帮扶渠道

坚持每年给每一位新生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手册、电子科技大学资助体系等材料,让学生及家长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资助政策,资助政策宣传第一时间进入新生家庭。全年开通资助政策咨询电话及微信咨询热线,做好政策解读,2023年接听资助咨询热线500多次,解答学生及家长疑问近千条,对有需求的学生及家长提供深入的、一对一的助困解答和指导。借助学姐学长朋辈关爱力量,招募校内学生资助宣传大使40余人,组织培训6次,系统提升资助宣传大使的责任意识、资助政策理解力、宣讲表达力及活动策划组织能力,让曾获得资助的同学成为合格的资助政策宣传大使,把爱传递给学弟学妹。同时借力新媒体,拓宽资助宣传渠道,在资助中心官方微信、网站、飞书等多种渠道推出资助专题,积极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在同学们常用的B站推送资助政策宣传小视频,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资助政策。2023年资助工作宣传实现主流媒体全覆盖、推出公众号宣传120期,总阅读量21万。

e7eace0b041645778ef1126f4c8726fd.png

f3673a1cf83c4f2b894c3f8a8fa22b87.png

3. 完善发展型资助内涵资助育人落地生根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长,资助中心不断完善发展型资助的内涵,面向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开设演讲与口才、沟通与交流等能力提升培训讲座;面向有志于服务西部、选择基层就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专项求职交通补助;开展知味烘焙等美育劳育活动。有效开展勤工助学育人示范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勤助育人功能,分批评选并支持52个勤工助学示范育人重点项目和培育项目,让帮扶工作走深走实。以“诚信活动月”为依托,宣传诚信、鼓励守信,定期开展不同类型专项专题活动,开展“诚信·责任·励志·感恩”系列主题活动15场,覆盖学生3100余人次,不断丰富和完善“奖学金融合励志”“助学金融合感恩”“贷款融合诚信”“勤工助学融合责任”的成电特色资助育人模式。《人民日报》刊登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陈芝漩同学优秀事迹。在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以《电子科技大学以“四个融合”做好资助育人工作》为题,推介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经验。学校努力完善发展型资助内涵,引导学生学思悟行、学有所得、学有所悟,托举学生的成才梦想。

e337f2fc405942b3b0e86882ec4e38a1.png

4. 打造成电特色资助活动,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牵头成立了电子科技大学 “银杏茁壮班”,旨在为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学生提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资源和平台,全面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10月电子科技大学首期“银杏茁壮班”顺利开班并举行开班仪式,中国银行成都锦江支行副行长薛莲、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韩蕾、校团委副书记徐科、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凤寒、体育部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邹洁等相关领导及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全面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中国银行成都锦江支行为茁壮班的同学们提供了“励学金”和学习用品,体育部老师为同学们送来了体育用品,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老师及校团委老师则表示将在美育及社会实践方面给予同学们支持,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发展。2023年,第四期“成电思源-马克巴短期出国交流项目”圆满完成,第五期寒假项目完成遴选,两期项目共资助41名困难同学出国研学拓展视野。“成电思源-马克巴短期出国交流项目”计划由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学工部、国际处等部门统一筹备、组织开展,旨在为我校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赴世界知名大学短期访学机会,拓展国际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帮助学生得到更好的锻炼和成长,目前该项目共举行了四期,共资助了78位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学子实现出国研学交流梦想。此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用心打造“银杏资助”系列活动,开展了9期银杏筑梦计划和4次资助主题接待日活动;与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合作建设国内高校首家公益学院——“银杏启明公益学院”。充分体现了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知心助学、热心筑梦、引路铸人”的资助育人发展理念。

75a0d8ebe31842b696c7b8e280f6dc3c.png

5. 改革本科学生荣誉体系,突出成电培养特色

在学校的支持领导下,学校资助管理中心扎实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部署,在“学生荣誉体系重构”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希望通过新时代本科生荣誉体系的构建,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2023年以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系列调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查阅梳理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实地走访、电话访谈20余所兄弟高校的工作实践与经验;深入了解学校师生员工对现有学校荣誉体系的意见及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荣誉奖励管理办法(草案)》,草案形成后,分别面向校内组织部、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体育部、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等9个职能部门和20个学院、90多名学生完成4轮工作调研和相关文本意见征集,先后吸纳相关意见近75条,最终形成《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荣誉奖励管理办法(试行)》。新的本科生荣誉体系完善了学校荣誉激励层次,扩大了荣誉表彰的范围,规范了各类荣誉奖励的设立、评审、表彰流程;突出了五育并举育人导向,进一步优化了德育和智育导向的荣誉,拓展了体美劳等方面荣誉奖励;丰富优化表彰形式,除传统的授予荣誉称号、发文表彰、发给奖金外,还增加了颁发奖章、发送喜报等形式。通过设立“成电杰出学生奖章”和“成电求实求真奖章”体现成电精神,通过向学生家长或生源地寄送喜报,增强荣誉感和表彰影响力。2023年9月7日,经2023年第十八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电子科技大学印发《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荣誉体系奖励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导向重构本科生荣誉体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2ccc200fed241e78b9699f0440c1e5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