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校举行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

  • 姚尧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3-11-21 09:23:17
  • 11528 次阅读

11月15-16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引导新入职辅导员明责任、重担当,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行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本次培训分为确立职业理想、感悟成电情怀、强化业务能力、加强工作交流、职业技能初体验5个教学环节。

8fd417254d2949ddac1f2dad3f8410d4.jpg

1b07777498534d00aff11a27205339cb.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以《新时代学生工作的内涵与要求》为题作主题报告,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十四五”学生工作新要求以及如何做好新时代成电辅导员三个维度进行阐述。他强调,辅导员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以“学”为中心,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素养、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他激励辅导员们要明确工作要求、做好主责主业、加强总体规划、强化自我提升,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用好平台资源,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重要支撑保障。

c7fc5c0cb89d4c0c993599d1b8e4a5a0.JPG

原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特聘辅导员赵璧全作题为“发扬成电学工光荣传统,在建设一流大学中建功立业”的主题报告。他带领辅导员们追忆了学校创建初期以吴立人校长为代表的一批经过革命战争严酷考验的建校者们“听党指挥,奉献国家”的红色基因和“严谨求实,行胜于言”的科学作风,分享了成电老学工人“坚定信念、高度自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勉励辅导员们深刻认识学生工作的光荣使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怀揣更广阔的视野与胸怀,努力围绕学校奋斗征程实现个人价值。

b1919dca44164b53985ad0cc40d60bd7.JPG

会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岩为四名“职业启航导师”颁发聘书,四位导师将带领新入职辅导员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分别围绕“00后”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引导、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开展专题研讨。各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就具体业务工作进行了介绍。资深辅导员、“今杰”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刘今杰就“如何做好与学生的谈心谈话”进行经验分享。

358ee5e1013e42c38bd21deb2fed65e6.JPG

7588ac29df174b76b717fdd368fd2f71.JPG

6f4d7a36ea224f05a627d4da20e83f92.JPG

据悉,后续还将举行成果汇报展示活动,进一步检验新入职辅导员的实践成果,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