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校举行“辅导员夜校”谈如何做好大学生心理辅导

  • 杜诗蕊、姚尧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3-04-18 09:26:59
  • 12738 次阅读

4月13日,西部精神医学协会会长、国家级精品课程“精神病学及精神卫生学”负责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孙学礼教授做客第17期“辅导员夜校”,为全体辅导员做题为《常见精神问题的识别及应对——如何做大学生心理辅导》的主题培训。培训由心理健康中心雷颖主任主持。

079f6640005c4a13b43bead4f2d8899e.jpg

1be06ba2ccb043619e762aad56a4b7cd.jpg

孙学礼教授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主要面临的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多年临床工作案例对危机事件中的常见现象进行了归类介绍。对大学生人格特点、行为特点进行了分析,对如何做好危机事件的基本鉴定和应对措施进行了介绍。从底线误区教育、信仰教育、自我评价和定位教育、文化教育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高校育人工作的理解。他强调,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明确学生心理状态,学会甄别问题类型,再进行适当的有效干预。要学会正确疏导和倾听学生,定期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引导学生合理宣泄情绪。要引导学生明晰自我定位,学会匹配目标和能力,进而实现自我价值。辅导员还要明确工作目标,遇事严谨认真、用心投入、坚持职业操守,不断提高自身格局、拓宽自身视野,在工作中树立规则意识,努力引导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bd93b99c6544420593847b57b7d58a8d.JPG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郭培在会后表示,孙学礼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和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让自己收获颇丰,孙教授的报告中运用了大量的实际工作案例,对辅导员做好大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