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校举办法治教育宣传月活动

  • 热纳提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4-01-05 11:01:41
  • 4675 次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成电校园蔚然成风,在第六个宪法宣传周(12月1日至7日)来临之际,党委学工部组织开展了法治教育宣传月活动。活动坚持知识普及、理论阐释、观念引导全面发力,推动宪法走进成电学子,更加深入人心。

d332d84b4e6a471087d2aa9168b1319b.png

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推动宪法深入人心

活动期间,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学校办公室开展“送法上门”普法宣传。通过邀请10余位校内法学专家和校外执业律师等组建普法讲师团,面向各学院发布普法讲师团名单后,由各学院结合实际预约“送法上门”开展专题讲座。讲座中,讲师团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普法宣传活动的举办,不仅提高了我校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也让大家对宪法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活动开展以来,各学院紧紧围绕主题,切实担负起宣传宪法的使命,将系列法治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经管学院充分利用主题班会等形式,大力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学生宪法意识。光电学院、生命学院在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社团开展以“学宪法 讲宪法”为主题的系列法治教育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知识问答与案例分析,丰富学生对法治的认知,牢记法的含义,增强法治观念。

75d1cd526e9d4d818ffa4472aab8c079.png


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做好宪法宣传教育

在国家宪法日当天,学校办、学工部与软件学院分别在清水河校区、沙河校区举办主题活动。通过“我心中的宪法”“我与宪法合个影”“宪法知识问答”等互动环节,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让学生通过听得进、看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提升宪法法治意识和素养。

各学院有针对性地创新宪法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针对性更强、内容更接地气、形式更灵活的法治教育活动。计算机(网安)学院通过国家宪法日海报设计、“我与宪法”微视频制作等形式,助推维护宪法权威的意识更好走进学生心中。资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通过举办法律常识竞答等“以赛促学”的形式,掀起宪法学习热潮,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信通学院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40c0aa37c9b8432e958cc21b3e1ad990.png


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形成法治育人环境

活动中,学校充分运用互联网传播新技术、新手段,通过线上讲座、微信推送、线上知识竞答等形式,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物理学院、医学院、数学学院等创作推出《关于国家宪法日,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宪法怎样影响我们的一生》等一批生动鲜活的法治作品,使法治宣传教育与互联网技术同行,形成浓厚法治育人环境。

电子学院组织开展“跟总书记读典学法”书法作品征集活动,通过重温古代法治典籍,引导学生在书法魅力中树立法治信仰。公管学院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开展“求职必备法律常识”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掌握法律常识,培养法治思维与意识。外国语学院邀请法学专家开展新生“宪法课堂”活动,使学生养成自觉守法意识,形成遇事找法习惯,更好助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3e3fa05d35334ccb879777f83b668fb0.png

本次法治教育宣传月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20余场,覆盖全校近12000余人次。开展线上宣传、形成新闻报道80余篇。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