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抗疫期间线上学习资料包|第一期:中国大学MOOC(慕课)在线课程

•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0-06-09 14:58:58
  • 444 次阅读

​    同学们,新学期已经过去一周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开始逐步适应线上课程学习的方式呢?~为提高同学们线上学习的效果,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在抗疫期间为同学们精心挑选并汇总了各类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料包,希望同学们以“读”攻毒,让这些优质学习资源助你充分汲取知识的力量,在家学习也能进步成长!~第一期独家放送:中国大学MOOC(慕课)在线课程

基础课程 ●

大学物理学 电子科技大学

简介:

以物理学基础为内容的大学物理课程,是高等学校理工科各专业学生一门重要的通识性必修基础课。该课程所教授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是构成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科学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所必备的。大学物理课程在为学生系统地打好必要的物理基础,培养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等方面,具有其他课程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

大学物理课程分为大学物理I和大学物理II。大学物理I包括三部分内容:力学,狭义相对论和波动光学。大学物理II包括三部分内容:热学,电磁学和量子物理。

大学物理学1 链接:

大学物理学2 链接:

微积分(下) 电子科技大学

简介:

自微积分诞生后的三百多年来,每一世纪都证明了微积分在阐明和解决来自数学、物理学、工程科学以及经济学、管理科学、社会学和生物科学等方面问题中的强大威力。诸如航海造船业的兴起,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卫星和宇宙飞船的发射,高速动车的运行,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经济学中的弹性分析,生物数学的发展等都与微积分有着密切联系。

该课程系统地介绍了微积分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其内容主要包括:函数、极限与连续,一元函数微分学,一元函数积分学,常微分方程,多元函数微分学,多元函数积分学,无穷级数等。

为方便广大学习者。微积分下册分为两个部分。其中,微积分(三)主要介绍了多元函数微分学和多元数量值函数积分学,共二章。微积分(四)主要介绍了多元向量值函数积分学和无穷级数,共二章。

微积分(三) 链接:

微积分(四)尚未开课,请关注MOOC动态

电路分析基础 电子科技大学

简介:

电路分析基础课程是电子与电气信息类专业的重要的基础课。学习本课程要求学生具备必要的物理和数学基础知识。电路分析基础课程在集总假设条件下,分析研究电路的基本规律及电路的分析计算方法;它是电路理论与电子技术工程的入门课程。电路分析基础课程理论严密、逻辑性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对树立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程观点,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分析计算能力、实验研究能力和科学归纳能力都有重要的作用。

电路分析基础主要分三大部分,电阻电路分析,动态电路分析及正弦稳态电路分析。电路分析基础将电磁学从场的领域,简化为路的概念,简化了数学分析工具。而本课程介绍的基本原理有助于学生在后续课程的学习。比如,线性电路特性,谐振原理,单双口网络及特性,功率平衡,频率特性等。

模拟电路基础 电子科技大学

简介:

模拟电路基础是电子技术基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以半导体器件-基本电子线路分析-电子线路系统应用为主线,通过课程学习,掌握半导体器件及其电路模型,电子线路基本分析及仿真方法,典型基本电子线路分析及应用,提高电子电路综合应用设计能力,为后续课程学习奠定基础。

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 电子科技大学

简介:

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自动化等信息技术类专业的一门重要学科基础课程,同时也是一门重要工程技术课程,是研究数字系统设计的入门课程。它是电子科技大学3+6核心基础课程之一,是“国家工科电工电子基础教学基地”重点建设课程。

在本课程中,将介绍数字逻辑电路的分析设计方法和基本的系统设计技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数字电路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工程性设计方面的基本素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数字逻辑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设计方法,为学习后续课程奠定扎实的数字电路知识基础。

本课程在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和抽象思维能力、分析设计能力、总结归纳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电磁场与电磁波 武汉大学

简介:

电磁现象是大自然最重要的现象,也是最早被科学家关心和研究的物理现象。爱因斯坦说:"自从牛顿奠定了理论物理学的基础以来,物理学的基础的最伟大变革,是由法拉第、麦克斯韦在电磁现象方面的工作所引起的。"电磁场理论有着丰富的科学内涵和应用领域,其诞生也标志着一个崭新的时代:信息时代的到来。无线电报、广播、电视、雷达、卫星通信导航定位等高科技产品由此而生。我们不难发现,电磁波正在改变着我们的世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信号与系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简介:

信号与系统课程是大学中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等专业的必修课,其中的概念和分析方法广泛应用于通信、电子信息工程、探测技术、自动控制、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等领域。本课程目标在于培养学生对信号与系统有一个系统化的概念,使学生正确理解信号与系统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为学习IT类课程奠定基础。本课程强调工程理念,重视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使学生能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工程问题,促进自主性学习和创造性工作。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北京交通大学

简介:

课程以x86 CPU为主线,原理和实验相结合。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理解微机系统的结构、工作原理和中断技术、DMA技术,掌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存储器扩展设计和I/O接口扩展设计方法,培养运用微机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并初步具备微机应用系统的开发与设计能力。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是电子信息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包括X86微机系统原理、汇编以及通过接口芯片原理与应用。理解微型计算机硬件系统的基本组成和工作原理,具备输入/输出接口控制系统软硬件初步开发设计能力。

核心通识课程 ●

中国现当代通俗小说与网络小说 苏州大学

简介:

本课程以发展史作为时间线索,以文类作为单元线索,以作家作品作为分析重点,分析和欣赏中国现当代通俗小说与网络小说的内容特点和美学特点。其文类单元主要有武侠小说、言情小说、侦探小说、社会小说、科幻小说、历史小说、网络小说等。重点分析的作家主要有向恺然(平江不肖生)、李寿民(还珠楼主)、王度庐、金庸、古龙、张恨水、张爱玲、琼瑶、程小青、孙了红、王跃文、刘慈欣、王晋康、凌解放(二月河)、唐浩明等。由于现当代通俗小说与网络小说具有很强的市场性和媒体性,课程讲授中对作品的市场运作和影视剧的改编尤其关注,特别注重对网络小说影视改编的经典案例加以分析,例如《步步惊心》、《花千骨》、《甄嬛传》、《芈月传》等。集研究与欣赏为一体,合思辨和愉悦为一炉,是本课程追求的目标。

心理学与生活 南京大学

简介:

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生活中处处都有心理学,所以心理学其实就是让你的生活得更精彩!让你真正懂得你的生活!这就是我们这门课——《心理学与生活》!

所以如果你愿意,从现在开始,你可以和我一起去看看你的生活中,究竟有哪些有趣的心理学现象,让你自己看到一个丰富多彩的生活世界。

我将用最生活的语言,教会你最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和你一起探索色彩的意义、发现记忆的秘密、揭开人格的面纱、勾勒情感的轮廓、解释人类的行为。

《心理学与生活》,讲述你自己生活的心理学!

让我们一起用独具的慧眼看到一个与原先完全不同的生活世界!

C语言程序设计精髓 哈尔滨工业大学

简介:

我们会用15周的时间来深入讲解C语言,在授课过程中,我们会注重多解释一些“为什么”以及错误程序的分析,从环环相扣的问题入手,将一些易被忽视且对高水平程序设计很重要的“点”,沿着数据结构从简单到复杂的主线逐一展开,在实例的“不断深化和提升”中引出知识点,通过对问题的举一反三和前后知识点的融会贯通,由浅入深地引导你循序渐进地编写规模逐步增大的程序。在过去30年90%的时间里,C语言独领风骚,仅偶尔被 Java 超越,可见其魅力。C语言作为一种高级语言,其实并不高级,但正是这种“低级”给我们更多思考的机会。期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你不只是简单地能够掌握一种语言的语法,还能理解隐含在语法背后的思想,并初步具备灵活使用这些思想进行编写程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果你掌握了这些,你会发现,迈向成功的最后一步不过是选择一种合适的编程工具而已。

博弈论基础 浙江大学

简介:

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萨缪尔森曾说:“要想在现代社会做一个有文化的人,你必须对博弈论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近20年来,共有16位经济学家或数学家因在博弈论及相关领域的贡献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1994、1996、2001、2005、2007、2012、2014年)。博弈论已从经济学的分析工具发展成各门社会科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等)的重要分析方法。本课程重点介绍博弈论的基本分析方法及其在社会现象分析、个人事物处理中的具体应用。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工具,互动式、研讨式、实验式教学方式,重点提升学生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宇宙新概念 武汉大学

简介:

在当今社会,向学习者介绍科学的宇宙观和方法论显得很有必要,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学习者掌握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浩瀚的宇宙展现了无比的壮丽,同时也展现了无穷的神秘。人类自从诞生起,就开始了对宇宙的观察和思考。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种理论能够揭示所有的宇宙奥秘,就连宇宙是如何起源的这一似乎再简单不过的问题,其理论也正在不断争论、发展之中。是什么物质创生了宇宙?创生宇宙的物质从何而来?是什么力量使创生宇宙的物质创生了宇宙?无数的疑惑,无数的问题,促使人们进行无尽的思索,无尽的遐想,这种遐想甚至超越了常人思维的极限。本课程向学习者介绍传统的经典理论,最新的天文学发现和研究成果,开拓学习者的知识面。

营养学 武汉大学

简介:

营养学是研究食物、营养与人体生长发育及健康关系的一门学科。本课程将系统地讲授营养学的相关概念和方法。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生活中的营养学、食物选择与健康、营养学相关工具、神奇的身体、维持生命的营养素、不同生命周期的营养需求,以及营养相关疾病的膳食防治,共七个部分,分九章讲授。该课程将营养学知识与生活中食物的选择、膳食的计划和食谱的设计联系起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膳食问题。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够掌握基本的营养学知识,了解膳食与健康以及疾病的关系,树立科学的饮食观念,培养合理的饮食习惯,并为立志于营养学研究的同学打下基础。

大学生瑜伽 北京大学

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当代在校大学生开设的一门网络体育课程——大学生瑜伽,是一门能够促进大学生身心平衡的养心健身类课程。课程根据大学生的身心特点进行设计,课程内容以体式练习为主,体式动作由易渐难,由个别到组合,辅以瑜伽呼吸和冥想及休息术的练习,通过11周的教习,使同学们掌握基本的瑜伽运动规律,掌握一项终身体育锻炼技能,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和健康生活的理念。

漫谈数学与军事 国防科技大学

简介:

数学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高科技技术本质上是数学”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国防与军事领域是应用前沿高新技术最密集和活跃的领域,数学与军事之间的联系自然地越来越紧密。纵观世界近代史,一流的军事强国,都是一流的科技强国,都是一流的数学强国。"漫谈数学与军事"课程由若干个包含一定数学思想的趣味军事案例组成,内容涉及数学与军事人才、数学与信息安全、数学与军事装备、数学与军事管理、数学与作战行动等方面。本课程定位于通识教育,不涉及较深的数学理论,运用微积分、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等基础知识,结合军事领域中的实际应用问题,初步理解数学思想与方法在军事领域中的应用价值,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进一步拓展视野,培养创新意识。

学在成电 谋划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