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名老师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寒冬不冷暖心家访 资助育人呵护成长

  •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4-03-08 11:33:03
  • 1648 次阅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经济上需要帮助的学生家庭送去温暖,2024年寒假,由党委学工部举办的“百名老师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践活动暖心开启。76名专业课教师、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组成27个工作组,奔赴山西、河北、河南、广东、辽宁、甘肃、新疆等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为184余名成电学子家庭送去关怀和温暖。

学生工作队伍奔赴各地,资助育人落实落细

寒假伊始,各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老师顾不上自己的疲惫,满心牵挂着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按照学工部资助学生管理中心关于2024年寒假走访困难学生工作的统一部署,奔赴云南、山西、河北、河南、广东、辽宁、甘肃、新疆等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为184余名成电学子家庭送去关怀和温暖。他们代表学校为学生家庭送上新春红包与祝福,向家长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人才培养计划及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学生们树立远大目标,努力争取走出国门开拓视野,争做行业精英与领军人才,为社会和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电子学院张铱晗副书记在走访中鼓励学生志存高远,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各类育人资源,成长成才;鼓励学生在校积极参与活动,服务同学,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社会,在行动中锻炼真才实干。材料学院李翰超副书记在走访中感受到了一些同学对未来规划的迷茫和焦虑,于是他和学生、家长一起分析规划学生未来发展方向,并建议家长给予学生更多的肯定与支持。自动化学院谢璐蕖老师前往河北,走访王同学,在与学生及家人的沟通中了解到了学生的个人规划、父母的工作情况等信息,对学生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受访家长纷纷表示,感谢现在国家和学校对学生的资助政策,帮助家庭缓解了很多困难,表示成电是一所很有实力、很有归属感的学校,非常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心和培养。受访同学对老师们的关心关怀表示感谢,表示一定会把这份温暖和感动转化为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的动力,将来更好地回馈学校和社会。

近期,新疆阿克苏等地区发生地震等紧急灾害,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相应,迅速启动受灾学生的摸排工作,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和心理辅导。为能够进一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让受灾地区学生更好地感受到学校的“温度”,党委学生工作部阿依提拉老师代表学校赴阿克苏地区对我校6名学生进行家访,代表学校为受访学生及家庭送去慰问金、资助政策和温暖祝福。代表学校向学生及家长传达了学校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重视与关心关爱。家长们纷纷对学校的学生的教育培养表示衷心的感谢。

专业课教师温情家访,三全育人共伴成长

首次组织高层次人才、教工党支部书记、班主任等组成专业课教师走访队伍,扩大走访范围,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学子,努力形成全员育人的积极氛围。专业课教师们走进学生家里,为学生和家长送去国家、学校和学院的心意、新春祝福。在交流过程中,教师充分发挥个人专业优势,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帮助其做好学业规划,提升其专业素养。并细心解读国家资助政策。高层次人才李铁山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人才培养经验和科研经历,勉励邢同学要将重心放在学业上,筑牢自动化专业基础,在学习之余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综合能力的培养,拓展多方面的视野。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背景下,做好人生规划,通过个人未来的成就进一步地提升家庭的生活水平;懂得感恩,建设祖国、建设家乡。教工党支部书记李玉霞老师来到刘同学家中,详细地了解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向同学及其家长宣传了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李老师鼓励同学保持积极乐观向上,向身边的党员同志学习,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通过与家长面对面的交流,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一个家庭培养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是王培丞老师冒着大雪走访马同学后的切身体会。作为本科生智能车竞赛的主要指导老师,王老师鼓励马同学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好时间,积极参加各类科创竞赛,通过竞赛来提高自己的实践水平,借助竞赛平台来实现个人更全面的发展。学生纷纷表示,感谢国家、学校和学院的关心与帮助,他们将倍加珍惜学习机会,提升自己,不负众望。

34ecc32293ca4cfa96ac2394468da0d5.png


6cee595ca88144b8a6f80b376ce5db0d.png

“百名老师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践活动由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发起,迄今已连续开展十二年。每年寒假期间,全校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专业课老师组成的工作组实地走访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的学生家庭,为学生“送温暖、送鼓励、送信心”。未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继续扎实推进资助育人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精准化的指导帮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