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校开展“学在成电·矢志奋斗”第二十二届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

  • 穆拉提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3-12-07 11:35:49
  • 7549 次阅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学校于2023年11月组织开展“学在成电·矢志奋斗”第二十二届学风建设宣传月,营造“学在成电”浓郁学习氛围,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cd92378e06bc4f2a999293ad55be908e.png

加强日常管理,促同学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学校高度重视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安排各学院辅导员在学风建设宣传月期间深入课堂听课,把握学生课堂学习状态,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学校以多样化早自习的方式培养同学们早起习惯,提高同学们学习效率,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早起21天打卡”活动,倡导高年级同学早睡、早起、早读,督促同学们更好的自律学习。自动化学院、资环学院、空天学院、数学学院、英才学院开展了早锻炼活动,提高同学们身体素质,塑造良好的精神风貌。此外,为提高同学们英语水平,强化综合能力,党委学生开设英语四级、雅思、托福等培训课程,满足同学们对英语学习的需求。

706da8e0cd9e41e58c05be5be7d18bfb.png

强化理想信念,鼓励同学们担当时代重任

在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的第二十二届学风建设宣传月“学在成电·矢志奋斗”主题演讲比赛中,选手们联系主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畅谈自己在成电学习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激励同学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自动化学院邀请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西南测控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正玉以“在中华民族复兴中实现自我价值”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向同学们深刻阐述了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的内涵与价值,鼓励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在找准人生方向后逐渐实现自我价值。信软学院邀请成都大运会“首金”得主曹茂园做客成电讲坛,以《传递金牌精神,分享奋斗故事》为主题与沙河校区的同学们分享他的奋斗故事,不断深化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学生将小我意识与大国情怀相结合,观天下大事,担时代重任。

9708305880c84c4a946b919d9094a7b0.png

深化师生沟通,凝心聚力促同学们成长成才

在学风建设宣传月期间,曾勇校长与16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围绕学习、科研、实践、生涯规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曾勇校长一一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与同学们一起聊未来、话成长。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图书馆开展“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检索与获取讲座”,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和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信息获取与利用能力。电子学院开展课程漫谈系列活动,量子力学资深教师刘成副教授采用由浅入深,逐步递进的讲解方式讲解量子力学的知识重点,梳理知识体系,通过给同学们答疑,一步步引导学生接近正确答案,加深了学生对于课程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物理学院推出“开讲啦”品牌特色活动,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从学生发展角度出发分享经验和思考,帮助学生梳理思维框架、确定发展目标、制定行动计划,提升综合
思辨能力。

412951e6a6604f50869dd3f3c20fca73.png

发挥朋辈引航,促进同学们共同成长

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归来”系列讲座,邀请正在世界各地名校深造的优秀学长学姐,为同学们分享宝贵的求学经历,勉励同学们在追梦路上奋勇向前,不畏艰难,不惧失败,永不放弃。校院两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举办学涯同舟计划活动、开设朋辈答疑坊,通过第四期学涯同舟计划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与后进学生互相结对,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学习和发展的机会,本期活动有2000多名学生参与;通过开设公共课程、专业课程答疑坊,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答疑解惑,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经管学院邀请来自互金、工商、电商、金融和电工五个专业的学长学姐分享保研经验,帮助同学们提前对保研做好规划,尽早在迷茫中认清努力的方向,朝理想目标稳步迈进。

acb15959f9c5456782afebd77f8a72ba.png

展示学风风采,助力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晒笔记·亮学风”——最美笔记展示活动和“学院学风建设风采展”活动,通过评选展示同学们优美严谨的笔记,为同学们提供展示学习成果和提升学习能力的平台,帮助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营造优良学习氛围;通过展示学院学风建设举措及成果,更好发挥学风建设示范作用,加强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优良校风学风建设。数学学院在“成电math”公众号推出 “榜样力量”展示活动,展示学院优秀学子学习榜样事迹,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543b373f263e4dd89eada5184e03a264.png

8f64b3c9bf23421b8ad6cc0929d48619.png

本次学风建设宣传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校团委、图书馆及各学院协办。期间,举办学风建设特色活动180多场、宣传报道150多次。经评比,信通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光电学院、自动化学院、数学学院、公管学院、外国语学院、集成电路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