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校辅导员队伍获批多项思政类研究课题

  • 姚尧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3-12-20 09:10:11
  • 6909 次阅读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四川省教育厅陆续公布了高校辅导员研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相关课题立项结果,我校辅导员队伍共立项研究课题7项。其中,入选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1项、四川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高校辅导员专项)4项、四川省教育厅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2项。

f6fe2fc142414d3aa031d92d56bfc0b4.jpg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多措并举建设研究型辅导员队伍,助力辅导员提升研究能力。在工作层面,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组织科研项目申报研讨评审会,结合学校学科及学生工作优势,确立研究方向,开展有组织有谋划的科研活动;为辅导员配备科研导师,对每个项目进行精心打磨,帮助辅导员提升学术思维,充分把握选题立意,增强研究内容的决策参考价值;设立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生思政工作专项),为提升辅导员理论研究能力提供支持,推动工作实践成果的提炼和转化。在辅导员个人层面,辅导员们充分利用学校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借助大数据思维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的研究,在“精准思政”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和育人水平。经过深入剖析和长期探索,不断积累育人经验和实效,并逐渐向理论研究成果进行转换,形成了具有成电特色的研究型辅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