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鹏教授作“大模型与认知智能”主题分享

  • 周俊峰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 2023-12-30 23:25:13
  • 4586 次阅读

12月20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王鹏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大模型与认知智能”的分享讲座。在这次讲座中,王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模型在认知智能领域的应用,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智能科技未来的窗户。

185c4211100e43a7a0da5d5b741fbf77.png

讲座开始时,王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大模型的概念。大模型是指参数规模庞大、能够处理大规模数据、拥有卓越性能的深度学习模型,王老师深入解释了大模型的核心思想,包括深度神经网络的结构、参数量的规模和训练策略。通过案例分析,王老师展示了大模型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

6d42d6af48104ce595b7c4a433a4ae0f.png

随后,王老师深入介绍了当前大模型领域的现状,着重强调了大模型领域的多方面发展趋势、研究热点和面临的挑战。而在这个日新月异的领域中,语言能力的显著提升成为引发质变的关键。王老师详细阐述了语言模型的演进,从最初的数量级到当前令人瞩目的语言生成模型,展示了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紧接着,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大模型的热门研究方向,其中一个引人注目的方向是增加上下文长度及其挑战,并深入解析了这个方向的背后原理和意义。

364e935cc49548de95b842000d4262e7.png

最后,王老师展望了大模型在认知智能领域的未来发展,向大家介绍了多个引人瞩目的研究方向,包括多模态融合、新模型架构、安全性可靠性、数学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等。此外,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王老师耐心回答,为同学们搭建了与专业大咖深度交流的平台。

92bff38371e2469d82d345677504ab7f.png